我很少吃粥。一提起吃粥,我就会想到小时候生病时,母亲说不能吃油腻的食物,于是硬要我吃白粥配罐头菜心。餐餐如此,直到病完全痊愈为止。于是,长大后,我开始害怕吃粥,也害怕生病。

曾经听人说:疾病一直都是人类的朋友,他从未离开过。你活得健康,那是因为他旅行去了;他若长久未归,那是因为他周游列国了。但,家始终是温暖的,所以,当他思念成疾,他还是会回来,回来探望你这个亲人。

那一年,独在异乡工作的我,生了一场大病。我不晓得疾病这个朋友为什么会突然思念我,又为什么要回来探望我?入院动手术之前,请同屋的朋友为我买了粥,吃着吃着,眼泪就不自觉地滑落了……

手术之后,回乡养病,母亲再次为我煮粥。她知道我不爱吃煮得不够稀烂的粥,于是煮的时候很有耐心地不断搅拌着锅子里的粥……看着母亲流着汗水细心搅拌,为的就是让我吃到一碗香滑可口的粥,我的眼眶又泛起了泪光。

煮粥就像人生。粥要煮得滑,需要耐心搅拌;人生要过得好,也要耐心经营。想着母亲,想着那爱心满溢的粥,我猛然醒觉:即使是白粥配罐头菜心,那也是母爱的表现啊!要让人生的花朵开得璀璨美丽,确实须要大家耐心经营与灌溉!

感谢一碗香滑的白粥,让我上了人生宝贵的一堂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