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網11月19日消息: “李宗盛、周華健將於今年12月31日和明年1月1日在北京工人體育館舉行跨年演唱會“周.李二人傳”。“周李”組合的誕生有著堅實的基礎,就像周華健所説:“從大哥(李宗盛)把我從音樂路邊撿回來起,我就相信一定會有這一天。”在周李二人長達17年的合作歷程中,周華健總共唱過李宗盛寫的25首歌,平均一年至少會有一首歌是他們合作的;後來,周
華健成立了自己的擺渡人工作室,每出唱片之前都會事先把企劃案放在李宗盛的辦公桌上……在兩人共同創造的那些華語流行音樂傳奇中,每一首都有一段難忘的故事。
  
   《你們》詞:李宗盛唱:周華健
  
  這首歌是兩人最喜歡的一首合作作品。剛拿到歌詞的時候,周華健差點哭出來,説這是大哥寫給他的,也是寫給自己的,更是寫給多年來喜歡他們音樂的每一個人。早年,台灣唱片公司常用學生來組織歌友會的工作,因為工作得太投入、太疲勞,他們會在慶功宴上抱著李宗盛或周華健失聲痛哭;有一位超級歌迷曾經跟隨周華健的每一場演出;有的喜歡在歌友會上與李宗盛探討哲學問題,這些死忠的歌迷都在《你們》中被提到。
  
  李宗盛認為這首歌寫得真的很好,他説:“我們看到身邊有那麼多一路跟隨的朋友,我很想寫首歌對他們説:我知道你們,你們鼓勵了我的靈魂……身為創作人、身為歌手,與聽眾之間最本質的關係是心靈的關係。要不是你們,我不可能像今天這樣可以坐在這裡寫歌,華健也不可能還在唱歌。”
  
   《讓我歡喜讓我憂》詞:李宗盛唱:周華健
  
  李宗盛回憶説:“我在台灣出唱片快到八九張的時候,遇到瓶頸,出來出去那些歌都是一樣的。當時日本有一個非常好的樂團叫‘恰克與飛鳥’,老闆建議我用華健的角度去唱他們的歌。當時我拿了很多他們的歌來聽,卻嚇了一跳———原來外面還有這麼好聽的東西!”因為這個緣故,周華健選了‘恰克與飛鳥’的一首《男與女》準備重新填詞翻唱,他差不多寫了三四個小時,自認寫得很差。第二天拿給李宗盛看,大哥説:“你寫得太爛了,浪費了人家的旋律。”當時周華健賭氣説:“那你寫吧。”李宗盛就真的拿去寫了。
  
  後來,李宗盛才知道中了計,周華健最初把歌詞拿給他看的時候,就是為了引他填詞的。在家人都睡去的夜裏,李宗盛坐在衛生間的馬桶上完成了這首詞,那一句“你這樣一個女人,讓我歡喜讓我憂”,道盡了愛情的心動與無奈,而周華健的演唱也為這首歌加了分。
  
   《鬼迷心竅》詞曲:李宗盛原唱:李宗盛翻唱:周華健
  
  《鬼迷心竅》最早是李宗盛自寫自唱的,收錄在1992年《滾石九大天王之十二齣好戲》合輯中。七年之後,周華健才拿來翻唱,並收錄在自己的個人專輯中。周華健特別喜歡這首歌,用他的話來説就是簡直有點嫉妒:“這歌真的是太迷人了,一齣來我就覺得應該是我的歌,所以後來就偷來唱嘍。”有人評價這首歌時説李宗盛喜歡在作品中表現男人魅力,他澄清道:“其實我是一個嚴厲的、缺乏情趣的、不留情面的人,做我的女朋友很容易崩潰。”而他性格當中缺乏的部分,都是通過創作來完成。
  
   《忙與盲》曲:李宗盛翻唱:周華健
  
  周華健還翻唱過李宗盛寫給張艾嘉的《忙與盲》。在台灣樂壇,任誰都管李宗盛叫“大哥”,唯獨張艾嘉例外。李宗盛説,他一向都視張艾嘉為“大姐”,從未僅僅把她當成一位歌手來處理。《忙與盲》描繪忙碌而盲目的現代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張艾嘉從女性的角度唱得更加悲涼,而周華健的翻唱卻使它多了一份輕鬆、反諷的態度。
  
  《最近比較煩》詞:李宗盛唱:李宗盛、周華健、品冠
  
  這首歌緣于唱片公司的一個創意,就是通過老中青三代歌手的困惑來詮釋現代人的生活,因而鎖定李宗盛與周華健還有品冠來共同演唱,他們因此還杜撰了一個名字叫“李華冠”。這首歌剛推出來就受到普遍歡迎,人們聽的時候都會心而笑,甚至好長一段時間,“最近比較煩”成為人們挂在嘴邊的口頭語。李宗盛稱,那句“寫一首皆大歡喜的歌是越來越難”,某種程度上也是對他當時狀態的自嘲。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詞:李焯雄、李宗盛唱:周華健
  
  這首歌的歌詞中引用了周華健演唱過的經典歌曲的名字,比如《寂寞的眼》、《孤枕難眠》、《你現在還好嗎》、《不願一個人》、《讓我歡喜讓我憂》、《最真的夢》、《有故事的人》等等。周華健展示在人前的都是他性格當中樂觀的一面,《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是一首頗為溫暖的作品,他的樂觀在這裡變成寬容、平和,也是一種對生活的感恩。
  
  李宗盛曾經説過他生命當中最重要的階段,周華健都在他的身旁;而現在師徒、朋友、兄弟“三位一體”的兩人又將共同經歷一場對他們來説“承前啟後”的演唱會,用“周.李二人傳”續寫他們的音樂傳記,延續他們合作的傳奇。

 

原文: http://big5.eastday.com:82/gate/big5/enjoy.eastday.com//eastday/enjoy/xw/yyxw/userobject1ai663379.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