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期间听到电台的一则饮料广告,话说主角在拜年的时候,因为要称呼太多长辈而搞得气喘呼呼且口都干了,喝些饮料补充体力后,才能再称呼长辈们。现代的孩子听来,认为是广告的誇张是为引人一笑。其实我小时候也真得有类似的经历,记得以前新年初二必定去外婆家拜年及和亲友吃饭,对我来说那可是件最不乐意的事。在当天妈妈的兄弟姐妹都回家共聚,一共有六个舅舅八个舅母,五个姨妈和姨丈,以及众多表哥表姐。要逐一向长辈们请安已是蛮累人的事,吃饭时更要称呼完所有比我年长的人才可以动筷,通常餸菜都凉了或是好料早被表哥表姐夹光了。

饭后,各家长辈总喜欢对孩子们评头论足,言行举止是他们评定是否优秀的指标,大家看似闲话家常实是暗里较劲,看看谁家家教最好。所以,父母在平日已是不断的叮嘱与教诲,出外遇上亲朋戚友,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清楚称呼长辈们及请安。不须爸妈提示,不然回家后就要受到斥训了。因为他们认为,孩子不自动自发就等于家教不好,是很没面子的事。相反,能够正确及大声的称呼亲友,证明了孩子除了有教养,更是聪明灵利,是可造之材,自然脸上有光!。遇上对方对孩子称赞,话里虽客套,其实心中还是高兴的,回家后除了称赞可能还有奖励呢!

回到廿一世纪的今天,常在一些社交场合遇上一些带着小孩出门的亲友们,绝大部份是不会主动称呼长辈们。总是要父母开口催请之下,才心不干情不愿的叫一声“安哥“(Uncle)或”安蒂“(Auntie),有者更是坚持不叫,或即时走开来个视而不见,让大人们都尴尬不已。但,有些时候父母也不当一回事,认为文明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自主权。但,他们并不了解当孩子尚未有成熟处事思维之前,应该给于正确指引,而不是让他们将民主自由错误诠译为无知的自我。

我小时候也是总希望快点长大,就不再受父母的束缚,并认为他们为了面子,而为难了我们。当渐渐成长后,受了教育的薰陶,才明白对别人的称呼问好,其实只是基本的礼貌和尊重,有助于打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保持着这良好的态度踏足社会,许多人都会愿为你伸出援手,让事业得以发展顺利,在此要感谢父母从小的培训。并奉劝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礼貌与行为,却勿将错误的开明态度当是家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