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婦女節了,昨晚突然有感而發,於深夜裡一筆筆敲著鍵盤完成此文。

說起這個節日的根由,於最近尋找資料文獻裏,不由得對這些婦女運動的女先賢們敬上一份恭敬的心。這些女先驅們不畏當時對女性們的種種歧視與限制,勇於面對以男性思考為主的權勢,一步一步、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為女權爭取地位與自由,提高社會地位。女人…不再是依附於男權下的附屬品,我們是有絕對的能力可以與男權公平競爭,因為我們….不是弱者!!

論及近代的女權運動,依稀記得中學時,曾讀過中國近代歷史所提過的一個婦女解放歷史…..天足運動。
⋯⋯ 為何如此提起?因為小時候曾看過那綁小腳的老婆婆,所以印象特別的深刻。直至後來讀過相關的文獻,才知道那根本是ㄧ種非常病態與不人道的行為;因此在清〝光緒〞二十四年(西元1898年)的農歷三月二十四日,由〝寶復禮〞與〝丁家立〞創辦天足會天津分會,積極倡導去除婦女們纏足的陋習。這幾乎可說是中國女權運動第一次真正的發起與推行,女性意識的抬頭與覺醒。

「婦女節」這由來有很淵源的歷史;起源自女性們這幾世紀來,為了要取得與男權齊頭平等於社會所做的種種奮鬥與努力。法國大革命期間,巴黎女性於凡爾賽的大遊行中,喊出了以「自由、平等、友愛」的口號,強烈地要求女性的參政權,爭取女性的社會地位。

應對女性對自我權力的覺醒,漸漸形成了一股女性意識的抬頭;衍生成了…女性主義。

因為女性主義是主要以女性思想經歷作為來源與動機。許多女性主義的支持者也特別注重於男女不平等的研討與推動婦女的權利義務為主要發展。過去女性在各個領域裏都是處於不平等 的地位,即使在家庭當中人,女性也處於不平等的地位。男權制思想認為,男尊女卑是普遍存在的,不可能會改變,而女性主義推行者卻認為,這不是普遍存在的,也不是永不改變的,它是可以更改與修整的,以更符合兩性平等的需要和公平性。

女性主義後來在19世紀中漸漸轉變為一種社會運動,這股熱潮漸漸帶起了全世界婦女思想的熱烈參與和推動。女權先驅們開始串連種種的活動,鼓吹自我獨立思想,教育婦女使可以為自身爭取更確切的地位與法律權利。透過修法與社運活動的影響以及積極鼓勵受教育的平等權利,開創了女性這千年以來首度能站上一個公平舞台,與男權一較長短。透過更公平及公開化的管道展現另一股勢力,種種得努力,卻是整整走過了將近兩百多年的時間……..

回首於前塵,比照這此時;突然發覺生在這年代的我們是何等幸福,誰能想到現在的女人可以當上總統、黨主席,或者是商場上的女強人,抑或者是文化思想上的女先鋒??這在幾十年前可說是寥寥可數、鳳毛麟趾彌足珍貴。女性同胞們啊!!您還認為您是柔弱的嗎??您仍然認為….自己是微小的一顆種子嗎??
不!!您的力量無窮無限,您們的力量蓄勢待發,感受自身的能量貢獻己力,找到自己的優點好好發揮,誰說種子無力呢??您將能形成ㄧ棵擎天大樹,不要妄自菲薄輕視自己,你我皆同。
在這個屬於妳我的日子裏,先說一聲祝福妳我的好話,未來的生命當中,期望看見妳我展現能力於這世界舞台上,盡情揮灑,展現亮麗耀眼的另一面,祝福妳….我的女性好友們!!

婦女節…一定要快樂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