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决定组织小家庭时,心里就盘算着要当个全职妈妈,因为我非常爱孩子,我一心一意要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全程陪伴着,见证他们每一天每一刻的成长。我不愿意在将来的回忆里,有任何遗漏的一页,那会是我的,也是孩子们的遗憾。

也许,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所以,我对自己的童年点滴,至今历历在目,非常清澈,也感觉美好。

当我的小儿子小学毕业后,我在盛情难却之下任职于幼儿园,重新与社会接轨。小孩,本来就是我的心头爱,面对无邪的幼儿,更能焕发我的母性。很快地,从不同家庭背景的小孩中,我就可以很清楚地分析出哪位小孩是由母亲、或是家中老人、女佣带大的、甚至从小就寄养在保姆家,每个周末才由父母带回的小孩,我都能从他们的习性及态度上一一分辨出来。

自从接触到不同教养方式教育出来的小孩后,我更为当初自己毅然的决定而感到庆幸。我亲眼见过一些母亲,宁可将薪金都花费在保姆或女佣,就是不愿亲自照顾孩子,她们的理由充分,例如:不愿意与社会脱节、不想埋没自己在职场上的才能、不甘于束缚在奶瓶尿布堆,错过花花世界的精彩等等高论。

我不能说她们自私,因为人各有本身看法及选择,我不能断定她们的选择是错误的,更何况也有一些来自双薪家庭的孩子,在处事上更能表现出独立与自主的一面。

在这样一个单纯、无争的环境里工作,非常适合我这种喜欢简单生活,对人生没有很大抱负的普通妈妈。

我的生活圈子,局限于家庭、幼儿园同事及文友,一切非常有规律及安定,我心已满足。

自从三年前踏上面子书的列车后,我的视野突然扩大了,接触的层面也越来越广了。从面书友的分享中,我跟着她们的心情起伏,尤其是职业妇女对于孩子的哭闹不舍,却不得不狠心撇下他们,蓄着眼泪忍痛上班去,我也跟着揪心。她们白天得在职场奔波,晚上又得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忙碌于家务之余,还得督促孩子的课业……对于这些职业妈妈,我寄予最大的敬佩,也愧于当初对学生的职业妈妈不谅解,完全没有设身处地为她们着想,一心埋怨她们忽略孩子的课业。

为了家计,双薪的家庭越来越多。如果有得选择,我相信这些职业妈妈也很想当个全职妈妈,全心陪伴孩子成长,但事与愿违,她们每天重复着工作与家庭的拉锯战,引致她们疲于奔命,不得松懈。

从前,我觉得当个全职妈妈,没有薪金、假期,甚至生病了也得硬撑着爬起身,忙着做不完的家务,是份永远没有机会休息的职业。

如今,我真正体会到,当一个职业妈妈,更是伟大——她们除了帮补家计,还得撑着疲惫的身躯,料理家务及应付围兜在身边争执或吵闹的孩子。她们每天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周旋于工作与家庭,她们才是撑起半边天的伟大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