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到来,小鸟来筑巢,筑在阳台的天花板风铃上。

记得多年前,佛光山怡保禅净中心一个联谊晚会,在游戏节目,慧得法师送了一个结缘品,是个陶器风铃,铃的四面刻上了一个禅字,我把它吊在天花板,看起来很雅致;每当风儿轻轻吹来,叮叮当当响,清脆又带有禅味。

日子一久,吊着绳子断下,风铃掉了下来,叮当一声,风铃破了两半,拿在手里深感惋惜,我用胶水把它粘接好,再用一条强韧的绳子吊上,再次听到声声的风铃叮当响。

在年初二的早上,我打开门,阳台上掉下许多的蜘蛛网、枯草败叶,我抬头一望,风铃上的绳子结满了许多网,我一阵迷惑,是什么鸟来筑巢呢?想要知道真相,不时就在张望。有一天,在我的眼前一亮,一只手指姆大的鸟儿刹那飞走,我想,难道就是那只小小的鸟来筑巢吗?这就更增加我对鸟巢的关注。

一天早上,我在窗内探头窥视,哇!是那只手指姆的小鸟,牠在爪住绳子,以尖勾长嘴,在把枯草左拉右穿,再把碎叶左贴右塞。眨眼飞去,转眼飞来,动作是那轻快,速度快得惊人。牠就这样来来去去,去去来来,那么的勤奋,那么用心,也不知牠一天来回了多少次。我怕惊动了牠,每当走出阳台,总是轻脚慢步,让牠更安心筑巢。每天我都会偷偷的看牠一两回,鸟儿好像没有发觉我,牠专心在筑巢,认认真真的筑巢,不受外的来东西牵动、惊慌,一草一叶的织呀织。我在想,牠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为孩子们,为了下一代,充满了深深的爱,散发出浓浓的情……

那是一只什么小鸟呢?我问了一些人,有人说是吃花蜜的蜂鸟,后来一个画家告诉我,牠不是蜂鸟,是马来西亚的太阳鸟。哦!原来是一只小小的太阳鸟。

我住在这里几十年,太阳鸟来筑巢,这还是头一遭;四周围有那么的多树,那么的多屋,为何偏偏来家,心里头会有一点的惊异,如果是爱买彩票的人,一定会下重注,但我就没有这个习惯。我用一点时间拍下了照片,放到面子书与大家分享,有人说是太阳年来拜年,有人说送财来,有人说选你这户好人家。后来,我什么都没去想,只希望太阳鸟安安静静生下蛋,浮出鸟儿平平安安长大就好了。

一星期后,那个鸟巢,就筑的完完整整,一只手拇指的鸟儿,却可以筑成那么大的一个巢,长垂有一尺半,宽有五寸,远看有点像织布鸟的巢,也像印度人耍蛇的笛子,两头小,中间像粒球,每当风儿吹来,摇摇荡荡。但是,不管风有多大,它还是稳稳当当,摇啊摇。我静静的端详,如果让人制作一个这样的鸟巢,相信是很难完成,可见,鸟的智慧不一定输给人啊!真是,天地万物个有所能。你能的他不能,他能的你不能,我想,生为一个人,有什么好值得嚣张、傲慢呢?

从此风铃的声浪就变得沉重、柔软、饱满。因为鸟巢丰富了风铃的绳子,绳子摇晃起来就不会那么轻浮了。真是有了更多的因缘造就,声音就有更不同。人啊!不也是一样吗。人有了更多的好因好缘,生命就会有更不同啊!

看着鸟巢,望着窗外蓝天,天地万物都是有情因缘,让我们珍惜每一个情缘吧!那么,世界将会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