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是一個一個歷史上以及文獻中,真實發生過的事情,那就是主張『兼愛非攻』、披星戴月、摩頂放踵,十家九流中的『墨家學派』創始人….墨子,他與魯班的一段戰爭理論攻防戰!!

墨子,本名墨翟(音同宅),是先秦諸子百家中墨家的創始人。他是工匠出身,更是諸子百家中最具有科學精神的人物。
在墨子的著作中,有一部分學説涉及自然科學,如力學、光學、聲學等等。 小孔成像原理也是墨子最早發現的。墨子是與魯班同樣是偉大的發明家,他的發明主要致力於改善貧苦民眾的生活,以及為墨家的防守戰術服務。不過,墨子最大的貢獻還是在於他所創立的….墨家學説。

中國戰國時代時,曾有過一次獨一無二兩位發明家的戰爭,這兩位發明家在沙盤上的演練互鬥決定兩個國家的命運,也免於了一場生靈塗炭的戰爭。這兩個發明家便是前面所説的魯班和當時偉大的思想家墨子。而這段故事,至今被人們津津樂道,千古傳誦。

話說戰國初年,楚國的國君〝楚惠王〞想重新恢復楚國的霸權。他積極擴大軍隊,想要出兵攻打宋國。
楚惠王重用了一個當時最有本領的工匠。他是魯國人,名叫公輸般,也就是後來人們稱的魯班。公輸般使用斧頭不用説是最靈巧的了,誰要想跟他比一比使用斧頭的本領,那就是不自量力。所以後來有個成語,叫做….班門弄斧。

公輸般被楚惠王請了去,當了楚國的大夫。他替楚王設計了一種攻城的工具,比樓車還要高,看起來彷彿是高得可以碰到雲端似的,所以叫作…..雲梯。
這楚惠王一方面要公輸般趕緊製造雲梯,另一面又準備向宋國進攻。楚國製造雲梯的消息一傳揚出去,當時的列國諸侯各個寢食難安、困擾不已
尤其是這宋國,一聽到楚國要來進攻,更是覺得大禍臨頭,國之將亡、舉國上下憂心忡忡。

楚國想要進攻宋國的事,也引起了很多人是的反對,這當中反對得最厲害的就是墨子。
墨子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他反對鋪張浪費,主張節約;他要他的門徒穿短衣草鞋,參加勞動,以吃苦為高尚的事。如果不刻苦,就算是違背他的主張。
墨子還反對那種為了爭城奪地而使百姓遭到災難的混亂戰爭。這一回他聽到楚國要利用雲梯去侵略宋國,就急急忙忙地跑到楚國去,跑得腳底起了泡,出了血,他就把自己的衣服撕下一塊裹著腳走。
這樣奔走了十天十夜,到了楚國的都城…郢都。他先去見公輸般,勸他不要幫助楚惠王攻打宋國。

公輸般説:不行呀,我已經答應楚王了,怎麼可以反悔呢?

此時墨子就要求公輸般帶他去見楚惠王,公輸般萬般無奈下只好答應。在楚惠王的面前,墨子很誠懇地説道:楚國土地很大,方圓五千里,地大物博;而宋國國土不過五百里,土地並不好,物産也不豐富。大王為什麼有了華貴的車馬,還要去偷人家的破車呢?為什麼要扔了您自己錦衣繡炮,去偷了人家一件破舊的短褂子呢?大王啊,請你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呀!!

楚惠王雖然覺得墨子説得有道理,但是不肯就此放棄攻打宋國的打算。公輸般也認為用雲梯攻城很有把握。

當下墨子直截了當地説:好吧!!你能攻,我能守,你也佔不了什麼便宜。
他當場解下了身上繫著的皮帶,在地下圍起當作是城墻,再拿幾塊小木板當作攻城的工具,叫來公輸般來演習一下,比一比本領,互相較勁。

公輸般採用一種方法攻城,墨子就用一種方法守城。一個用雲梯攻城,一個就用火箭燒雲梯;一個用撞車撞城門,一個就用滾木擂石砸撞車;一個用地道,一個就用煙熏,一來一往好不熱鬧。
公輸般共用了九套攻法,把攻城的方法都使完了,可是這墨子還有好些守城的高招沒有使出來。

公輸般此時呆住了,但是心裏還很不服氣的説道:我想出了辦法來對付你,不過我現在不説,你拿我沒轍了吧??
只見墨子微微笑説道:我知道你想怎樣來對付我,不過我也不説。

楚惠王聽兩人説話像是打啞謎一班,弄得是莫名其妙,便問墨子:你們究竟在説什麼?我怎麼都聽不懂!!

墨子言道:這公輸般的意思很清楚,不過是想把我殺掉,以為殺了我,宋國就沒有人幫助他們守城了。其實他打錯了主意。我來到楚國之前,早已派了〝禽滑釐〞等三百個徒弟幫忙守住宋城,他們每一個人都學會了我的守城辦法。即使把我殺了,楚國也是佔不到什麼便宜的。

楚惠王聽了墨子一番話,又親自看到墨子守城的本領,知道要打勝宋國沒有希望,只好説:先生的話説得對,我決定不進攻宋國了。

因為墨子的慈悲與機智,成功化解一場即將發生的戰爭,更是留給後世人們一個典範,也讓我們知道了魯班那巧奪天工、技藝超群的不凡手藝,流傳千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