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中三的时候参加了一个佛学生活营,那是我至今参加过最好的生活营。那是一个三天两夜的生活营,记得在第二天的晚上,年轻的我们迟迟不肯入睡,想把握最后的几个小时,好好的和用心交来的新朋友聊聊。

那一晚我们在礼堂歌唱,舞蹈和玩游戏。我和一群朋友坐在礼堂的中央交换着电话号码,眉飞色舞的聊着自己学校的特色,这时一位年轻的导师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一起玩游戏。其实那位工委已经邀了很多营员过去玩,可是就是不知道他们在玩些什麽,只是看见一组又一组的人在摆着不同动作。

那位导师就任性的就把我和我那群朋友分为了一组,并要我们用动作表现出团结的概念,可是如何才算表现出来呢,就要看导师满不满意了。每组只有一个队长,也只有队长能询问导师是否满意了。年少的我们心高气傲,觉得这是一项很简单的任务,就马上想了一个动作。

我记得第一个动作是我们坐在彼此的腿上围一个圈,然后躺下去。这需要彼此的信任,勇气以及合心,我想这是最能表现出团结的动作了吧,因为只要其中一个人失神,整个圈圈就毁了。排好后,队长用快喘不过气的声音问导师是否满意了,导师看着我们满意的微笑说:“我觉得还不够好,你觉得呢?”我们全体应声倒下。

导师看着狼狈的我们,开心的要求着要我们再尝试,接着就跑到别一组去看看了。我们一连试了几个动作都宣告失败,原本信心满满的我们也变得气馁,其他组别也一样还没有成功,可是这个游戏我们已经玩了快3小时。

在不知道第几次的尝试以后,我们决定先暂定让自己冷静。有人开始质疑导师是不是在耍我们,有人看着别人失败然后在感叹太难玩了,更多的人让自己躺下来休息。这个时候另外一组的人跑了过来。

“嘿嘿,我问你们噢,导师是不是也对你们说,我觉得还不够好,你觉得呢?”一个很可爱的女孩问道。躺在地上的几个男生生猛的弹起来回答。女孩告诉我们导师对每一组都这么说,而且都只重复这句话,不知道有没有什麽玄机。说完女孩就走了,我们的心也跟着女孩飘走了…………

回过神来,突然觉得女孩的话有些道理,因为导师每一次都说同样的对白,如果队长回答有信心,导师就会说:真的吗?我想你们重来。接着我们就会想另外的动作再重来。我忘了是谁的提议,不要换动作再做一次,看看导师的反应。

那时候谁也没有觉得这会是个答案,可是已经无计可施了,还不如兵行险注,赌一把。我们排了一排站在导师面前,用力地唱起了营歌,接着导师说出了一样的对白。我们像准备和大魔王决战的勇士,再一次唱起了营歌,唱完以后导师还是一样的对白,还要再来吗?那就来吧,第三次的营歌响起。

第三次的营歌唱完以后,导师笑了很久,其他组员的人都走过来观看,我们依然紧张兮兮的站在那里。恭喜你们过关了,导师微笑的说道,我们疯了吼了,其他组员的人也大力的鼓掌,大家不知道在高兴些什麽。

可是你们知道你们为什麽通过的吗?导师看着发疯的我们问道,我们停了下来,没有人能回答出来。

“我说我觉得还不够好?你们觉得呢?我是说我觉得而已,并不是不够好,单纯的只是我觉得。如果你们觉得自己够好,是对的就应该坚持下去,要对自己有信心。表现团结的动作不过是个表面,这个游戏真正的意义是要你们对自己要有信心。你们应该是运气好彩撞破的吧?哈哈,那次我可是玩了快8小时才破关咧!恭喜你们,我要去睡了,快累死了。”导师脸带微笑一口气说了这么多。

当时的我其实并不明白导师的意思,只是觉得破关了很爽,跟朋友一起破关的感觉的很开心。当年龄渐渐变大了,慢慢开始要学着面对许多灰色的是非题,没有所谓的对与错,应该如何做没有人能告诉你。有人说这样做比较好,有人说那样做比较好,那你呢?

选择自己的路,只要是觉得对的就要坚持下去,别人爱怎么说就然他们说吧。每次要面对抉择的时候,或者面对阻碍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一晚。那位年轻的导师放进我口袋的,不是一个游戏的快乐,而是获益一生的哲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