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孩,

我想知道,你們班上有沒有學習能力和學習成績比較差的同學呢?如果有,我想知道你們怎樣看待他們。

一天,我的兒子從學校回來,一邊脫鞋子,一邊跟我說:媽媽,某某同學考試成績很差啊!

我笑著問他:那麼,你應該怎麼做呢?

我的兒子抬頭看著我,沒能回答。我說:那麼你應該看看自己可以怎樣幫助他。你可以花點時間幫助他了解課文,或陪她溫習功課,讓他成績進步啊!

一個同學的成績如果很差,原因有非常多。我們不能嘲笑他。我們看到沒有飯吃的人,我們要做的事分一點我們碗裡的飯給他吃;看到行動不便的人,我們要做的是去扶他一把;我們看到成績差的人,當然是要當小老師,讓他的成績進步啦!

我記得兒子年幼兒園時,在食堂買了一盤飯,後來被人不小心推撞,盤子掉到地上,飯粒撒了一地,她傷心得哭了起來。老師看到了,上前去再買了一盤飯給他。我到現在還很感激這個老師在我的孩子需要的時候,幫助他。

我的母親一次搭火車時,小錢包被人扒走了,有兩個年輕人聽見了馬上掏出錢包要給我的母親一些錢。我聽母親說這事很多次了,但每一次聽了都一樣感動。

我也曾幾次在一群同學欺負小朋友是開聲勸導,也在不同的時候在不同的地方幫人提行李;讓位子給需要的人坐;拾起起灑落一地的物品。

當別人需要我們的時候,就是我們存在價值被肯定的時候。在接下來的人生中,你們一定會經歷人生的起起落落,有時候你們堅強到可以幫助很多人;有時候你們會被伸出手來幫助你們的人感動得落淚,這些都是生命中很美的經歷,我們要學會看見。

我覺得,單單成績被肯定沒有什麼了不起,良好品行、有同理的心、和願意伸出手幫助別人的行為,才能讓你的人生變得更有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