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資深前輩感慨面子書已在許多層面造成極大的衝擊,尤以年輕人首當其衝。他說,面子書充斥太多負面資訊,內容大膽入骨,遣詞方面更是情緒化、強調自我,年輕人因此容易被影響,進而被煽動。

前輩所言我皆感同身受,也瞭解其心中憂慮――年輕人是國家未來棟樑,倘若他們繼續自我中心、沉淪下去,日後國家的未來該怎麼辦?

我淡定地對前輩說了這番話:既然已知曉面子書的負面影響,那我們就更不能視之為毒蛇猛獸,強制 性地打壓與禁止,這只會造成年輕人的反抗;反之更要坦然與積極地應對。所謂的應對方案很簡單:同樣地在面子書分享正面訊息、文章,並與年輕朋友做朋友,讓 他們看見我們生活的榜樣――身體力行,永遠是最有說服力的。

誠然,現代年輕朋友已無法接納“苦口婆心”這一套了,他們更嚮往“誰能夠做出來,我就崇拜他”的思維模式。既然如此,我們更要融入年輕人的圈子,瞭解他們的想法,並成為他們心目中的崇拜者之一,如此才能通過言語行動,中和他們自我中心、憤世嫉俗、情緒為首的思維觀念。

在面子書上,我皆真誠地分享本身所見、所思、所行、所言;面對疑難或掙扎時,我以正面角度去分 析問題,並積極地處理之。當然,我也會不恥下問地向面子書友請教解決方案,促進彼此交流,從而探討可能被忽略的事物。還有,交流過程當兒彼此會不期然地寒 暄問暖,不僅溫暖了心扉,亦感受到自己並非孤獨的。

人,皆有一顆寂寞的心,期待別人能夠關心自己,並稍微認同本身的想法,上文段所言不就恰恰符合了人心靈的渴望嗎?

面子書,是一把雙刃刀,正負兩極皆有,我們不能單憑其負面因素就拒之於千里之外,反之更要融入其中,彼此擁有共同語言,並身體力行地帶出正面訊息。

倘若大家都能抱持這樣的理念,這將形成一股潛移默化的正能量,最終能中和了負面的衝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