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莫十年前,新学年伊始,我被校方安排教一年级。开学已过了一个星期,仍然有一位新生缺席。经过多方面查询才联络到该学生的家长,原来她是来自单亲家庭,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女孩的父亲是做散工不定时上班,晚上又常常和朋友在外面聊天至深夜。小女孩就这样跟随在父亲身边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因此早上迟醒或睡不醒便不来上课。

家访后欣见小女孩来上课 ,不过总是迟到十几二十分钟。上课时她常常打瞌睡,没精打采,头发松乱没刷牙洗脸。翻查她的书包,发现里边只有几本课本和簿子,笔盒里文具不齐全。有一回见她软绵绵伏在桌上便上前问原因,原来小女孩没吃早餐就来上学。教完课程吩咐课业给学生后,我便到食堂买炒米粉破例让她在班上吃。

如此这般过了一段时日,她又故态复萌,竟敢连续几天缺席。月底结算点名簿,她来上课的日数才十天左右,不得已我又再次见家长给以劝诫。

小女孩放学后四处溜达,经常和狗狗耍乐。有一回在偏僻处遭人戏弄,啼哭声惊动了邻近的“安娣”,便赶来驱走恶徒,小女孩幸好没被凌辱保住了清白。后来联络上她的长辈亲戚,帮忙照顾日常起居生活,这才让小女孩安顿下来。原来她的亲戚是跟我住在同一个花园,有空时我就到那儿督促小女孩做功课。小女孩原本天资聪颖一教就会,我常常鼓励她增加她的信心,此后她才开朗活泼起来。

父母离异孩子往往是受害者。远在他州的母亲知道自己女儿的状况,心里焦急异常,希望孩子能回到身边让自己照顾,可是身为父亲的却不肯妥协。无计可施之下,我冒险和小女孩的母亲及亲属暗地里安排让她们母女团聚,一切顺利进行,最后小女孩回到母亲身边。数年后,那女孩的父亲也因病与世长辞了。

我想这也许是冥冥中佛菩萨的安排,让那小女孩被安插在我的班级里,事后我才知道原本她是在别的班级。我想如今她应该长得亭亭玉立了吧!希望她有个美好的前程。

作者简介 : https://thewalllibrary.wordpress.com/wp-admin/post.php?post=7766&action=edit&message=6&postpost=v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