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事齊用午餐,言談之餘我提及了近期226反稀土和平聚會、325華教師資救亡運動,並來臨的淨選盟BERSIH 3.0。同事用欽佩的口吻說:『就是要有你(們)這樣的人,國家才會有救,真的,有你們真好。你們要繼續努力加油哦!』

我微笑地說,『早期的我可是政治冷感之人,國家大事全不放在在眼耳裡。然而這個國家實在太腐敗了,再這樣拖下去,不僅你我都會瀕臨破產,還得遭受環境污染的問題、甚至延禍下一代。

我們——都喜歡去鼓勵別人改變本身所不願見的事物,可自己卻無動於衷。只因我曾經是這樣的一群,結果308後國陣還是老樹盤根,現在還得面臨LYNAS稀土提煉廠與國光石化廠侵入我們國土的下場。我……若我還在如此坐視不理,日後你我所辛苦賺來的血汗錢,都拿來替國家還債……不,替貪官們買單了!』

我們總喜歡等待別人改變,為著本身利益和不喜的事物,最好是等待榴蓮跌下來,坐享其成。然而,倘若我們都一直在你等我、我等你的,最後誰也沒改變,結果大家一起唉聲嘆息:『為何情況還是這樣呢?多麼期待改變這一天的到來。』

話,誰不會說?反正說了不必負責任。結果,這個國家倒了,垮掉了,是否你還會怪罪這是別人的錯?

要看見全面的改變,不是你等我、我等你的玩意兒,而是從自己的行動開始。

我以實際行動來告訴你,我要看見國家的改變。我改變了自己,只因我也期待你的改變,然後一起看見大局的改變。

你願意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