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清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我童年家乡—柔佛笨珍阿逸峇礼大街已故祖父店屋左邻的8间双层锌板店屋,烧得面目全非。

回想起去年初采访一则严重的火灾新闻,在太平间与丧礼上,亲睹死者家属饱受生离死别的痛苦,而感到人生无常。如今听闻旧邻葬身火海、逾半世纪老店屋被烧毁的那一霎那,还是有点震惊和难过。

远在异乡槟榔屿,我的心却早已飞到家乡柔佛。忆起童年时,我被寄养在附近的亲戚家,每隔几天都会前来探访祖父和祖母。大人们总是说着我听不太懂的潮州话,为了打发时间,我总是拉着妹妹到店屋外高声哼唱,忘情时还会翩翩起舞,引来左邻右舍的好奇眼光。

但是,小地方的居民是如此纯朴。印象中,除了几个爱捣蛋的小男生经常捉弄我之外,其他长辈都对我们非常宽容,非但从未苛责我和妹妹制造喧嚣,反而经常主动向我们嘘寒问暖。

隔几间的一家店屋,原来由二伯租下经营糖果生意,约十余年前转交给他人从事其他生意。记得小时候,我总是趁着长辈不留意时,与妹妹偷偷到二伯的店面领取糖果,享有既短暂又刺激的欢乐。而今,从网络浏览火灾现场录影片段时,却亲睹我童年的“糖果屋”及左邻右舍被烧成一片废墟,怎不百感交集?

据了解,热心居民在火患发生时,都发挥了守望相助的精神,沿户拍打每一户住家的门,叫醒大家一起逃命。最关键的是有一名驾驶垃圾车的巫裔司机恰巧经过大街,不断鸣车笛叫醒居民,间接挽救了一些居民的性命。

奈何,一对年仅13岁及12岁的巫裔姐弟因受困店屋楼上而葬身火海,同排摩托车店主黄伯晕倒后紧急送院不治……还有许多左邻右舍不幸丧失家园,造成超过100万令吉的损失,令人不胜唏嘘。

从新闻报道与图说探析,死者家属无不神情哀伤,频频拭泪。触景伤情之下,我忆起去年在采访线上,目睹火灾死者家属在一片呼天抢地的哭声中,陪伴至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我们难以避免任何灾害的发生,但可以学习阿逸峇礼大街居民发挥风雨同舟的精神,齐心抗灾救民,将灾害所带来的损害降至最低。

人生无常,真情永在,这些灾难无不告诉我们,无常随时会发生,我们应该在亲人还活着的时候,珍惜彼此相处的时光,千万别等到灾难突如其来时,才痛定思痛,懊悔不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