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弹钢琴,但我喜欢琴声,悠悠琴声,如泉水淙淙流,流入心田,酝酿喜悦的心情。

很久以前,我住在一座公寓里,常常听见邻家有人弹琴,那美妙的音乐多是在下午或晚上传过来。我不知道琴声是从哪户人家传来的,楼上或楼下?左邻或右舍?

我也不知道是谁在弹钢琴,每次听见他或她的琴声时,我仿佛看见十只修长且柔软的手指在琴键上专注地滑动,悠扬的琴声从他或她的指间里流泻出来,弹出首首温柔和谐的乐章,一个极远极近的距离。那一只只有了生命的音符像长了翅膀,从他或她的窗子里飞出来,纷纷飘落在我家的客厅里,让人听了感到静谧舒服。

后来我搬了家,从此再也没有在午后或晚间听见琴声飘扬了。

女儿在今年年头开始学弹钢琴,她的十指修长,很适合弹琴,而更重要的是她很爱音乐。她刚起步学琴,我们买了一个初学者的键盘让她学习。

失而复得的琴声再次在我家扬起。在平时的上课日,我只能在傍晚或晚上听见她弹琴。而周末或假期,无论是在清晨、中午、午后、傍晚或晚上,都能听见琴声从她房里扬出来。

她是一个十岁的孩子,弹的是简单的曲谱。她常常弹,我常常听,日子久了,我便能够从她的琴声里猜出她的心情。当她快乐的时候,她边弹边唱出活泼悦耳的曲子。当她生气的时候,她大力地叮叮咚咚弹出浮躁刺耳的声音来。当她情绪低落的时候,她的琴声无力哀伤。当她受了委屈的时候,绝不弹琴,她把身体卷缩在床铺的角落边低声哭泣,那是我最不愿意听见的声音。

琴声能道出一个人的情绪和心情,女儿弹出来的琴声也是她的情声,我希望她能够永远爱弹钢琴,做个快乐的,拥有悠悠琴怀、心琴悠悠的爱琴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