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5年起,把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希望藉著這個重要的日子,向大眾(尤其是年青人和兒童)推廣閱讀和寫作,並宣揚跟閱讀關係密切的版權意識。但為何會把世界閱讀日定在4月23日﹖

4月23日在文學界有種特殊意義,偉大的文學家莎士比亞,便是於1616年4月23日逝世,此外,許多傑出的作家如:Maurice Druon、K. Laxness、Vladimir Nabokov、Josep Pla、Manuel Mejia Vallejo和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都在4月23日出生或辭世,所以把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可說是別具意義。

世界閱讀日慶祝的想法是源於加泰隆尼亞「聖喬治日」的傳統,這天,男女互贈玫瑰花與書。而各個國家為了慶祝世界閱讀日,也都有不同的活動,如:英國的「一人一書」、瑞典的「好書贈學童」、日本的「兒童閱讀日」、香港的「全城閱讀10分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