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读书弄的过于庄重】
读书是一种缘分,如果你喜欢它,那它可能相伴相随。这么说吧,生活里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有些人就喜欢喝茶,有些人就喜欢旅游,有些人就喜欢读书,有些人就是喜欢听音乐。这些事情其实都是你到了一定的时候,非他不可。一个特别喜欢窝在家里读书的人你一定要求他旅游的话他觉得很辛苦,他觉得在这个路上看到的东西不如在书里宁静,一个特别喜欢旅游的人你说你就坐下来听音乐,他可能听的不明就理。

读书给了你一种平和。读书如果像陶渊明说的那样,不求慎解,我也不去考据,也没有说知识点能够给我带来什么,我求会意,一会意连饭都忘了吃了。它的那份安详,我去耕耕地,回过头就拿我书了。家有一琴,甚至是无弦琴;  有一卷书我就可以消除我忧愁,这是什么呢,这是一种无用的阅读,是为了性情怡养生命。

读书其实也有意义,也有意思。但可惜我们现在为意义读的书太多,为意思读的书太少。我如果说我们所有人只读有意思的书那也是不负责的,还有那么多人学习靠终身学习去进步。但如果你说所有人都去读有意义的书我们就会过于功利,我觉得我们的生命把意义和意思结合在一起就是一种意境,要想活出一种意境,在有用的阅读里面读一些知识,在无用的阅读里面我们读成长,用这样一种松驰的涵养,让那些知识能够建功立业,这也是一种生命意境。

我们从来没有声色激励的说这个时代都在浅阅读,都平面化,碎片化,大家都太浮躁,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员,谁也不能够引领或者瞬息改变什么,我们只能说静下心来真诚的面对生活,所有的方式不管是爱行走,爱绘画,爱音乐,爱读书,或者爱生活中任何一个小情小调,爱养个花,爱养个鱼或者爱喝个茶我觉得都可以,它只要让你生活中有一种宁静从容的仪式感,让你倾注情投入,一定会有力量跟你的知识达到一种平衡。

读书应该说成本最低的,最简易的,几乎是零门槛的一种方式,它只需要你的感悟。所以读书应该是最简便易行的,可读书从来都不是一种强制性的。我不想说强调读书的意义让大家读书,我只想说读书是有意义的事。

一个人生命的寄寓各有不同,有的时候一本好书相遇太早你读不懂,所以读书是一个修炼,是一个生活方式,我从来不喜欢强迫什么,我不愿意说人必需怎么样,我觉得除非是关乎道德底线,你比如说人必需是诚实的,人是善良的,当然你这也没法强求每个人都做到,至于说生活习惯这件事情,只能说如果你愿意阅读,你宁静下去,现在就在你书架子上找一本书,你可能都能读出一些味道来,但是没有统一答案说怎么样读书就能减负了.

我是不太相信技术主义的,我认为太多的东西相信技术我们就远离了那种诚意。实际上阅读是件用心灵的事,不是太用脑子的事情,所以如果你肯自己用心去读它,那你说心理的状态我觉得就能缓解。因为中国人特别看重心字的部首,查字典很有意思,中国人认为思想这个事不是头脑的活动,是心田的活动,日有所思。所以中国人任务感恩的事,感恩就是因亲所起的情愫,慈悲下面都是心,做错事很惭愧,这里面就是心。杜丽娘16年没到他们的花园,一步进去说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读书也是这样,不到园林你怎么能知道呢。

所以我说一方面别把读书这个事情弄的过于庄重,弄的声色俱厉,咱们已经太累了,读书是个生活方式,让它轻盈一点。另一方面读书别抱那么功利的目的,说读了书以后书中自有黄金屋我就高中了,书重自己有言语如,每人就来了,我读书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改变了自己命运,是会改变,但不是急功近利的改变。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是什么人内心坦然磊落了以后挥洒出来的气度,但这个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我觉得把心静下来,爱读书就是一个开心,但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