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安好,我的心便是晴天】

1。
我感知爱与美的能力,是在上小学后开始萌生的。那年的“六一”儿童节,伟大的班主任老师要求男女同学一起手拉手排着队去校外过节,就这样,我第一次牵到了她的小手,也开始注意她。她上身穿了一件白色小背心,下身穿深蓝底白色茉莉花小短裙,冲我一笑时,大眼睛一眨一眨的,真是可爱得不得了。我最喜欢她的眼睛,那么美!那年的“六一”,我过得无比快乐。

小学六年里,有许多开心的事,但也有不少小失落,因为我学习不是太好,只是会画画,能出个板报,所以也不太敢和她说太多的话,不过每天上学能看见她,我就很开心了。小学快要毕业时,我有些小伤心,因为要和她分开了。我只能偷偷地在纸上画她,以缓解伤心之情,但是感觉怎么画都画得不像她,于是我就想,算了,还是把她画进脑海里吧,也许那样会保存得更加久远。

升初中后的登校日到了,我无精打采地来到新学校,突然,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发现了一个无比熟悉的身影。天啊!是她!我揉揉眼睛,再看,没错,就是她!她竟然也来读这所中学了!我突然好激动,本来对分班榜单毫无兴趣的我,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榜单前,努力寻找自己的名字,我被分到了一班,接着我更加努力地寻找她的名字。哦耶!哦耶!耶!耶!耶!生活真美好!生活真美好!我冲出人群高兴得跳了起来,跳得很高,很高。

2。
我越喜欢她就越不敢和她说话,但是我内心却渴望她能时刻注意我。那时候小,不懂事,总以为女孩子喜欢胆子大、爱打架的男孩子,于是我就很喜欢打架,特别是在她面前,几乎每次打架我都是胜利者。有一天和她走在回家的路上,就故意和她说起打架的事。真没想到,她听后有些生气。后来我才知道,我错了,错得离谱。因为打架的事,我爸一个月来学校两次;因为打架的事,我被老师调到了最后面的座位;因为打架的事,我被老师狠狠地打过大嘴巴……

那时全班50来个学生,我想,班主任徐老师可能最看不上的就是我了,而她,当然更不会看我一眼了。我和她本来说话就少,接二连三的打架事件后,她更不搭理我了,我也没有自信正眼看她,这让我感到非常烦恼。不过只要偷偷地看她后脑勺一眼,我就会开心地笑一笑,那段日子就是看她的后脑勺度过的。要是看不到她的后脑勺,我感觉这日子真是没法继续下去了,谁都不理解我,也不知道我的小秘密。幸运的是,徐老师并没有因为我打架而放弃我,而是和我谈心,鼓励我改掉毛病,还让我当上了班长,这让我重新树立起了信心,可我还是不敢正眼看她。

初三下学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还有家庭情况,我不再读中学,而是去技校读书。走的时候很伤心,不过也不敢和她正式告别,只是偷偷地把她的笑脸还有后脑勺画在脑海,藏在记忆中,然后悄然离开。没有人知道,不论风吹日晒,我在技校只要一有空就跑回初中的校门口,等待她放学,不为别的,就为看她一眼。等呀等,铃声响了,放学了,人潮涌动,她走出来了,我不敢上前和她说话,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原地不动傻傻地看着她,看她一切安好,我就很知足、很高兴。回到技校,干什么都有劲儿。

3。
2006年,我提前找好工作去了南方。南方的天气好闷,有种让人透不过气的感觉。刚刚参加工作,难免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有时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内心无比孤独,但想想她,就不再那么孤独了。有一天,我突然很想她,就给她打了个电话。电话通了,她的声音是那么甜美。我真笨!不知道该说什么!尴尬地沉默了一会儿,我问她是不是觉得我很没用,她大声说:“不是,你很好。”短短五个字,让我幸福地笑了好长时间,可她并不知道。

此后我和她便断了联系,各自为了美好的人生而奋斗。后来,我回到长春工作,安顿好后,我通过朋友得知了她的一些消息。她一切安好,正在读高中,而且学习不错。我开心地笑了,本想去看看她,但怕打扰她的学习,也就没去,只是在心里默默地为她祈祷,祝愿她高考成功。新单位工作量很大,每天下班回到寝室,我都很累,但每天睡觉前,我都会想想她,把曾经画在脑海里的她“拿出来”看看。

她参加高考的日子就要到了,真想见见她,送她一个小礼物,然后当面为她加油。这次我没能劝住自己,可我不知道应该送她点什么。在我心里,她是我好好活下去的动力,是我暗恋多年的对象,但是对她来说,我也许只是她的一个普通同学,或者说是比同学稍好一点的朋友。那天外面下着小雨,我在商场里却挑花了眼,最后选择了一盒巧克力。我跑到她家楼下,打了电话,她不在家,不过说很快就会回来,让我等一会儿。呵呵,别说是很快,就是一万年我也会等。

见到她时,我好高兴,她没有变,还是那么可爱,笑起来还是那样的甜美。我紧张无比地说了几句祝福的话,把礼物往她手里一塞,就跑了。那天我在脑海里又重新画了一幅画,毕竟她长大了,以前的图纸该换了。这时我知道自己不仅仅是喜欢她,而是爱上了她,或许早就爱上了!后来,得知她没考好,要复读了,别提我的心里有多难过了。复读没什么,但那是一年的青春啊!不过加油吧,希望她明年能考上理想的学校,我也会努力生活的,当时我就是这样想的。

4。
那时正好我家附近消防队招收合同制消防兵,我就去报了名,考核通过了,我成为了一名消防兵。每天的训练和跑步,对不爱运动的我来说真的很有难度。那段时间里,我的腿总是抽筋,蹲下后就起不来,走路都走不好,膝盖和腰酸痛酸痛的。第二天还要跑、还要训。当我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就会想想她。呵呵,她就是我的维生素,这样我就坚持下来了。

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出警的情形。一个村子的柴草垛着了,火势实在是太凶猛了,我们用了好长时间,才将大火彻底扑灭。归队时,我发现田地里的夜空非常美丽,星星格外明亮。人们都说流星有求必应,我愿意守在星空下,等到一颗星星被我感动,划破长空,载着我的祝福,落在她枕边,我希望她永远幸福快乐。那天,看着美丽的夜空,忽地就有了这样一种想法。

岁月向前,她经过努力,终于考上了大学,听到此消息后,我无比高兴,因为她就在长春的一所大学读书。我满怀喜悦地想要见见她,恭喜她,祝福她。同时我也在想,她考上大学了,可以谈恋爱了吧?我也可以表白了吧?谁料到见了面,才知道她有男朋友了。这让我感到很意外,心里顿时有说不出的难受,想哭,可怎么能在她面前哭呢?她都不知道,我暗恋她已经好多年了。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工作闲暇之余,我喜欢一个人走在净月潭的大坝上,想她过得怎么样了?她的男朋友一定对她很好吧?但我们已经不再联系了。

转眼她大学毕业了,我又换了工作,不过,我仍会有空就到净月大坝上走走。记得有一天,天空中飘起了细雨,雨水顺着我的脸颊流下来。我激动了,再也不能控制自己,我对着天空高喊:“天若有情天亦老,你今天这不是也哭了吗!我比你强多了,至少我的泪没有像你一样落在地上。苍天呀!在我进入梦乡后,为我办一场‘梦中的婚礼’吧!”绵绵细雨落进我的嘴里,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当遗憾变成另外一种开始,淡了回忆,痛最真实。

时光依然在飞逝,但每天我都会想起她。这时的她在哪里?心里又会想起谁呢?是否对我的样子,有过点滴的记忆?是否还记得,那年夏天,在她家的楼下,孤独的我在等待深爱的她?

斗转星移,我的生活中有许多改变,唯一不变的是,若她安好,我的心便是晴天!

【主持人香北】:在记录倾诉的过程中,我总希望自己能带着相机穿越到他和她读小学时的那个儿童节,然后按下快门,记录下他和她牵手的一瞬间,因为,那一瞬间意味着一个小男孩心灵成长的开始。其实,这3000多个方块字已经带着我们穿了过去,又穿了回来。只穿一个来回,张瀚怡就已经长成一个结实的小伙子了,他应该能明白:“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无论是否有幸得到她,她都会鼓励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战胜挫折,勇往直前。当这个人有了爱人时,你的真心祝福,会使你的人生境界提升一个层次,而你离你未来的那个爱妻,也就又近了一步。”岁月让智慧之人疯长的,不只是个头和体重,更重要的是心灵。最后祝愿当年牵过手的两个小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真挚的爱。

原文链接 :http://blog.qq.com/qzone/445206806/1336089891.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