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了,我像往常一样,到城市中心兜一趟再回家。走在一条街上,我彳亍着,过后索性停下脚步。对面街明明就很热闹,奇怪,这条街却出乎意料地冷清。这两条街明明位于同一个道路上,却因为地点的风水问题而显得反差;很多事情就是如此,拥有相同的东西,却因为自己基本条件的不争气而选择逃避。

我继续我的脚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我感慨了。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做出我们想要的选择,就像那交通灯,绿灯我们只能走;红灯,我们只能停。往前走只会是不归路。

走到附近一个不起眼的面摊,档位有点简陋,顾客也不多。档位后边有一个女人正哄着一位三岁的女孩子吃面,可是再怎么哄,女孩还是不肯停下哭泣。于是女人拿了小小的玩具出来,果然奏效了;女孩不哭了。她擦干眼泪,开始露出微笑,一边手玩着那玩意儿,一边口吃着女人喂的面。

曾几何时,也有一个女人那么疼爱着我。她眼睛还看见光芒时,她也是那么费心养大一位小男孩,双手就算粗糙也没关系;看不见了,就算是耐不住别人的嘴脸,亲戚的唾弃,她依然疼爱着小男孩,而小男孩也很爱她。

一天,女人的男人因车祸不治,女人的生活比之前坎坷了许多。小男孩还小不懂事,女人违背自己的情绪,告诉小男孩,爸爸到一个很遥远的地方长住了,再不回来了,当时小男孩也天真的笑着问女人,爸爸为什么不带我们一起去,女人再也忍不住心里的创伤,转过背,哭了。

女人带着自己的残障和丈夫离世的事实面对未来的人生路。为了那孩子,就算从此活在别人轻视的眼光底下,她也毅然活下去,因为她知道,这孩子是她唯一的希望。

小男孩从小就缺少了父爱,所以性格上偏向女人的性格。被说娘娘腔,他没关系;被说是同性恋,他也不急着澄清,因为他心里也有着女人的坚强和忍耐。为了女人,小男孩中学时期不谈恋爱,连暧昧都沾不上边。小男孩知道,如果现在不好好读书,他将会什么都没有。

直到今天,小男孩长大了。他也明白女人的一生都花在他身上。他以非常好的成绩毕业,却决定往梦想前进,女人皱了眉头,依然支持他。小男孩选修师训,不是因为想当老师,而是梦想。小男孩一直都很努力着,不靠任何人当支柱,以女人的生活为推动力,往梦想前进。女人也给予他许多精神上的支持,虽然她知道,这次如果失败,就会一无所有。

皇天不负有心人,小男孩终于成功实现梦想了。正修着师训的他出书了。他抱着女人哽咽着,女人会心一笑,安慰着小男孩,也压抑着自己不准掉泪。小男孩送了一本附有签名的新书给她,说了一句“我爱你”。女人再也压抑不了,哽咽了起来。她终于看到了未来,也知道小男孩一定会坚持下去。因为她,小男孩变成了一个顽石,而那小男孩,就是我。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绝对是巧合。**

———————————————————————————————————————————

【注意】作者后来就这篇文章作出了道歉,道歉文如下:

https://thewalllibrary.wordpress.com/2012/05/06/%E9%97%9C%E6%96%BC%E3%80%8A%E5%9B%A0%E4%B8%BA%E4%BD%A0%EF%BC%8C%E6%88%91%E5%8F%98%E6%88%90%E9%A1%BD%E7%9F%B3-%E3%80%8B-%E7%9A%84%E7%88%AD%E8%AD%B0-%E5%9F%8E%E4%B8%B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