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戈】这是一篇我很喜欢的文章,我在年少时已经有缘阅读到它,并视之为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我从文章中学到了的处世的哲学,用于应付我人生中遇到的种种考验,也因此能够克服许多难题。无论在 事业上、感情上和人际关系上的处理,我都会以它为准则。当我举棋不定的时候,它就是我的明灯。


【刚不可久,柔不能守】

昔时看金庸小说描述高手相搏谓:“刚不可久,柔不能守”,历年一直不忘,一直感到这两句不知是源于什么经典或是金庸所作的话,很有意思。只是迹着经历不同,对这两句话体会也有所改变。

年少气盛的时候,对“刚不可久”特别留意,视为警惕。气势如虹的攻击,的确有“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夕”的弱点,一轮冲锋之后,后劲不继,那么对方只消懂得避其锋头,你自己便会自动疲累,不攻自破。

那时不大注意“柔不可守”这句,觉得浑不可解。 但其实“柔不能守”的例子,才多得不可胜数。有些人主张圆滑、变通,“以柔制刚”,认为温和谅解的态度,才是无往不利,所得更多。谁知一以温和谅解保持友好关系开了头,以后要守便难了,没有原则的妥协,只是节节败退,最后无守可守,全盘放弃。眼见一步步陷入这境地的人,真是不少,“柔不能守”,也是极值得作为警惕的一句话。

然而,近来这两句话再频频出现在脑海之中,意义又再有不同。什么“刚”、什么“柔”,不再着意,耳畔缭绕着的都是“久”、“守”两个字,好像说,刚也好,柔也好,最重要的是能够持久,能够一直紧守。

我想,这多少跟工作的接触有点关系。近年接触的,多是记者、政坛人物、与政治有关的人与事。热心人士多得很,但眼见一批如潮水的来,又如潮水的退,再换过另一批如潮水涌来,却是没有多少是持久的,才十年的一个发展,已经没有多少人从头至尾在场经历,知道来龙去脉,因此在轻重久暂真假之间,有时就失了准绳,或者过分大惊小敝,太容易兴奋,也太容易失望。

世人太注重见解派别,这是激进那是保守,这是过刚那是过柔,原来一切都不及坚持到底,不被淘汰出局或自动放弃出局那么重要。樱花盛故,一夜萎落,悲壮得令人感动,但广厦高楼的根基却是石块、水泥,一重一重地建筑起来。

=====================================================

文章《刚不可久,柔不能守》的读后感 /简戈

文章链接 :
https://thewalllibrary.wordpress.com/2012/05/19/%E6%96%87%E7%AB%A0%E3%80%8A%E5%88%9A%E4%B8%8D%E5%8F%AF%E4%B9%85%EF%BC%8C%E6%9F%94%E4%B8%8D%E8%83%BD%E5%AE%88%E3%80%8B%E7%9A%84%E8%AF%BB%E5%90%8E%E6%84%9F-%E7%AE%80%E6%88%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