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刚不可久,柔不能守》的读后感 /简戈

文章《刚不可久,柔不能守》的原文链接 :https://thewalllibrary.wordpress.com/2012/05/19/%E5%88%9A%E4%B8%8D%E5%8F%AF%E4%B9%85%EF%BC%8C%E6%9F%94%E4%B8%8D%E8%83%BD%E5%AE%88-%E5%90%B4%E8%94%BC%E4%BB%AA%EF%BC%88%E7%BD%91%E7%BB%9C%E8%BD%AC%E8%BD%BD%EF%BC%89/
===============================================================

这是一篇我很喜欢的文章,我在年少时已经有缘阅读到它,并视之为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我从文章中学到了的处世的哲学,用于应付我人生中遇到的种种考验,也因此能够克服许多难题。无论在 事业上、感情上和人际关系上的处理,我都会以它为准则。当我举棋不定的时候,它就是我的明灯。

我读了这篇文章除了认同文中的道理,我另外有延伸的联想是:

《刚不可久》——追求梦想的过程,必然有冲锋陷阵和与人交手的时候。凡事不可极,必须要为自己留点气力和为对方留点余地。当时一群朋友年少气盛,有风使尽里,我曾经很想跟他们一样痛快。但每每想到这句话,就会懂得保留实力,因此更有毅力。

与人竞争 或者与敌人交手时,就算占尽优势,我都提醒自自己要为对方留点余地。最大的考验是面对一个过桥抽板 言而无信的人,我在痛恨和盛怒之时实在很想“将军”了他。内心挣扎了很久,最后还是选择相信自己的信念。后来时间证明那个道理是对的,为别人留余地其实也是为自己的将来或其他的地方留余地。

《柔不能守》——这反而是最难拿捏的。要退到怎样的地步才不能再退呢?太早成不了事,太迟失去了优势,任人宰割。因为不善于观察人的内心世界,分不出那种口是心非的虚伪,我在这点总是吃亏,往往会不知不觉中跌入守无可守、退无可退的境地。我最后想到应对的方法是设下一道底线,到了底线 就放弃,不为瓦全。在某个骨节放弃不等于失败,可以在别处从头再来,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和理想则等于放弃了自己人生的意义,我认为那是不值得的。

《久和守》——意味着持久和坚持。看字面的意思是很容易明白的,但也是最多人做不到。很多道理我们都知道,只是没有去做到。我对自己的了解是:知道一个道理是一种知识,但知识不能给我力量。只有在那个道理变成了我的信念,我才产生力量支持下去。因为支持道理的只是我们的一种思想,支持我们信念的是理智和感觉的结合。

这一部分我比较难以通过文字表达自己。举个例子:很多人要放弃的原因是看不到前面的路,找不到坚持下去的理由。我比较不会在事情做到半途才问自己原因和理由,因为这是一开始就已经想好了、肯定了才会下决定去做的事,不必回头再想。我只会再想别的办法去尝试,改变方式而不改变目标。我的信念就是凡事必须坚持。

朋友总是跟我争辩:“此一时彼一时,现在起我的理由不同了,而且我看不坚持下去的路。” 我回答他的是:“理由总是随着环境而变来变去的。还有,看的到前面的路才去做的只能称之为“继续”,凭着信念而不放弃的才是“坚持”,而达成目标的是信念,不是理由。”

最后,我要说的是这只是我的个人分享,它不是真理,它只适合像我这样性格的人。

希望大家在看了那篇文章后悟出自己的人生道理。

